slide3

你知道嗎?我們的睡眠其實跟提款機(ATM)的道理很像。

我們每天進出銀行,存款提款,存進去的錢就是希望之後能夠用,但當錢累積不足,或卡刷爆之後,人生就會陷入焦灼的狀態當中。

有很多晚上睡不好的人,平常就像存款不足或卡刷爆的人一樣,到晚上睡眠前就在擔心今天的睡眠好不好,但他們卻忘了白天自己是否提款過了頭!

 

slide5

每一天起床後,我們其實就在為睡眠存款,也就是在累積所謂的睡眠驅力。

slide6

換句話說,就是累積身體的累,直到晚上上床睡覺的時間,睡眠驅力就會發揮它的作用,讓我們進入及維持穩定深沉的睡眠。一般的人一天24小時中,大約花16小時來累積睡眠驅力,晚上提款時換得一夜好眠。

 

slide7

實際在臨床上,有不少長期失眠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甚至是退休了的長輩,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覺得不舒服,就讓自己白天在床上多躺一下,甚至小睡1-2小時,消耗了自己的睡眠驅力,結果晚上更睡不著,無形之中進入一種惡性循環當中,讓失眠愈加嚴重。

slide8

若你或家中成員正處在這樣的狀態下,睡眠管理職人跟你分享「睡眠存款3原則」,來幫助走出睡眠驅力透支的困境。

  1. 將小睡時間降低至30分鐘以內
  2. 前一晚睡不好,白天行程依舊,不過度躺床休息
  3. 運動333(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每次運動後心跳速率達130下)

slide12

從今天開始為培養自己睡眠儲蓄的好習慣,以換取一夜好眠哦!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李偉康臨床心理師
圖:多米能與禪風投影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睡眠管理職人的粉絲專頁:
https://goo.gl/KyJVtk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及該文作者,
若是商業用途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