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碩老師 (原 1)小於1mb


吳家碩理事長 簡歷/現職】


  1. 好夢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及臨床心理師
  2. 前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及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心理字第0634號,民國96年任職至108年)
  3. 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
  4.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
  5.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
  6.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會員(會員754號)
    -獲106年度優秀青年臨床心理師獎
  7.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合格睡眠檢查技師(第90號)
  8.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合格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專業人員(台睡心字第6號)
  9. 社群專頁與平台
    睡眠管理職人-吳家碩臨床心理師:FB粉專IG專頁
    好夢心理治療所:官網FB粉專IG專頁
  10. Podcast『睡眠先生的活力學』主持人

【吳家碩理事長 積極推廣睡眠行為醫學及臨床心理學不餘遺力】

除了出書,也透過多方演講、工作坊,同時也經營各各網路平台等,設法將睡眠行為醫學及臨床心理學推廣至社會大眾,主要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讓民眾在最容易取得且具科學實徵的基礎下,得到最正確的資訊及協助,以下整理各項推廣經歷:

演講/節目
演講、工作坊及相關邀請,歡迎來信至
好夢心理治療所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吳家碩理事長專用信箱:[email protected] 

  • 校園、社區演講:

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東吳大學、中央大學、實踐大學-台北校區、長庚科大、長庚大學、元智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中原大學、銘傳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萬能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樹德科技大學、桃園青溪國中、桃園市平鎮區民大學、臺北市中正區螢橋社區、林森區民活動中心、冬山鄉南興社區、龜山區福源里、松山樂齡學習中心-三民/永春/舊莊分館、桃園市立圖書館、台中國資圖、台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等。

  • 學會、基金會、協會、財團法人、地方與政府單位

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基金會、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新北家扶基金會、純青基金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宜蘭縣地政事務所、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新店戒治所、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經濟部、新北市樂慧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交通部觀光局、大溪鎮衛生所、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等。

  • 企業、公司行號

無印良品、台灣GOOGLE、台南統一企業、台灣大哥大、華亞汽電公司、台灣席夢思、光寶科技、康健人壽、中華映管、宏利投信、芝普科技、台灣證券交易所、嬌生公司、三商美邦人壽、德意志銀行、台灣電力公司、台灣戴爾電腦公司、林務局、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華新麗華、摩根大通、宏利投信、羅氏大藥廠、美商超微半導體、旭亞系統設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美樂家、惠生研…等。

  • 電視節目、廣播、網路及平面媒體

健康兩點靈、中天綜合台SS小燕之夜、生活智多星、蘭宣時間、POP最正點、中央廣播電台、飛碟電台、台北電台、IC之音、華人健康網、今晚亮菁菁、中國時報、ETtoday、商業周刊、蘋果日報、健康醫療網、蕃新聞、中時電子報、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財訊、天下雜誌、人間福報、凱擘頻道…等。

  • 演講專長
    • 睡眠領域:睡眠管理、睡眠行為醫學、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睡眠生理記錄檢查。
    • 心理學領域:精神醫學、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放鬆訓練、人際溝通技巧。
    • 其他:體重管理、催眠治療。

專書/出版品/翻譯書籍/推薦序/封面推薦專家

  • 出版品/翻譯書籍/推薦序/推薦專家
    • 推薦序:
      「大人的床邊故事:千萬次下載,助你安定情緒、輕鬆入眠的正念冥想」,凱薩琳.尼可萊,遠流出版。
    • 推薦序:
      「休息的藝術:睡好睡滿還是累?比睡眠更能帶來活力與幸福的10道休息建言」,克勞蒂亞.哈蒙德,商周出版。
    • 推薦序:
      「腦力回復:四步驟R.E.S.T.」,久賀谷亮,楓葉社文化。
    • 推薦序:
      「醒來!時間生物學教你得到優質生活與睡眠」,彼得.史波克,商周出版。
    • 推薦序:
      「腦力回復:四步驟R.E.S.T.,44種正念療法╳大腦科學消除腦疲勞」,久賀谷亮,楓葉社文化。
    • 推薦序:
      「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張立人,商業周刊。
    • 封頁推薦專家:
      「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養顏瘦身 × 提升免疫力 × 自癒百病, 拯救上萬人的名醫教你日日好眠,擺脫所有文明病!」宮崎總一郎,大是文化。
    • 翻讀書:
      「圖解睡眠醫學(2版) Atlas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2nd Edition」。譯者: 毛衛中, 吳家碩, 李信謙等人,作者: Meir H. Kryger。出版社:台灣愛思唯爾。
    • 推薦序:
      「圖解完全消除疲勞法」,西多昌規, 大田出版社。
    • 合著:
      「好好睡,好好覺」,法鼓文化出版社。
    • 合著:
      「健康的睡眠衛教單張及指引」衛生福利部。
    • 封頁推薦專家:
      你累了嗎?讓工作、學習效率UP UP的睡眠超技法」,平安文化出版社

理事長的話:心理與助人】


我是一位臨床心理師,一位在醫療領域工作的心理助人工作者,希望借由成立全國性協會,號召台灣相關心理專業領域人員,一起結合心理相關專業和各不同領域之醫療專業,以關懷全國人民身心健康發展為宗旨,宣導心理健康、推動各種心理相關疾患之宣導及預防,也歡迎大家加入我們,加入一起守護全民身心健康的行列。


理事長的話:心理與睡眠】


吃與睡,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在以臨床心理師的身分投入助人工作後,卻發現,這些原本應該是人類習以為常的本能,在現代社會中似乎變得很不容易,「能夠睡個好覺」甚至成為許多人每天最大的心願。我在門診及醫療環境看過各式各樣的失眠民眾,有天還沒黑就開始擔心睡不著的、跟八分之一顆藥物博命奮鬥的、為了失眠而休學離職的、害怕失眠而不敢外出旅行的…也許是長久以來「睡眠」這個詞一直被賦予一種讓人害怕又神祕的象徵。

睡眠過程裡充滿各種未知,有著佛洛伊德相信象徵通往潛意識的夢境、有像愛麗絲遊走仙境般的夢遊、有令人毛骨悚然的鬼壓床、醫學上還有近百種睡眠相關的疾病,更有著讓人不敢領教的徹夜難眠,也因此「睡眠疾病」對大多數人來說,仍然很陌生,而這般的未知與陌生,讓民眾對於失眠困擾的解釋就更無所適從,也可能加重了民眾的失眠問題。

我經常從失眠病患口中聽見這樣的抱怨,像是擔心吃安眠藥有副作用、擔心失眠對於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害怕自己就要永遠失眠下去了等等,失眠看起來像是頭失控的野獸,無法預測更無法馴服。許多患者為了改善失眠,使用過各種方式,他們嘗試了各類偏方,甚至花費龐大的金錢來購買助眠商品,可惜付出這些代價,所得到的助眠效果卻很有限,隔了一段時間,他們又會開始失眠。

因為看見了上述這些現象,我除了在醫療治療過程中,透過專業有證據的醫療模式針對不同的失眠患者,安排適合的睡眠評估、檢查及治療,更也期許自己多多透過大眾演講、課程,甚至是出書等形式,透過輕鬆易接受的方式及管道,就是希望能把正確、健康的助眠策略介紹給大家,帶領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和患者,更輕鬆地了解睡眠的世界,也了解自己的睡眠問題,讓民眾和患者少了不安、多了放心,常常就能夠找到每個人合適的治療方式,也學會自我『管理睡眠』,甚至也可以當一位睡眠管理職人,如此失眠的問題就能更迎刃而解,順利向失眠說Bye bye~。


理事長的話:心理與任何可能】


想要成立本會,以及架構網路社群及平台,包含此官網及臉書等,也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讓需要的民眾與患者們可以找到及串連這些心理相關資源,除了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忙分享給其他需要的親朋好友。接下來,本會希望可組合更多的心理相關專業,像是兒童、老年人、婦女及身心障礙等不同族群,或是不同的心理相關議題,或者串連各各在心理健康共同努力的社群及平台,一同來耕耘台灣基層社區、校園及各產業,並建立產官學合作,積極宣導心理健康、推動心理相關之宣導及預防,以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幸福為願景。

好夢

理事長 吳家碩
好夢心理治療所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吳家碩理事長專用信箱:[email protected]